免費索取報價  92004953

甚麼是虛齡?

到底何謂虛齡?簡白而言,即是在你的法定年齡上多加一或兩歲。中國傳統的齡歲計算有別於今,我們現今以新曆出生日計算年紀,普遍定義嬰兒出生時為零歲,待滿了一年,才算一歲.......

Memorial House

《甚麼是虛齡?》

年齡,永遠是女人的秘密,神秘又莫測。 甚麼是虛齡 你又了解有幾多?
相信人人都有因年齡而感困惑的時候,兒時試過問媽媽今年多少歲,她說今年三十八,明年再問又是三十八。那時我沒有虛齡的概念,只直覺媽媽在糊弄人,現在回想,大概她真的在糊弄我。

到底何謂虛齡?簡白而言,即是在你的法定年齡上多加一或兩歲。中國傳統的齡歲計算有別於今,我們現今以新曆出生日計算年紀,普遍定義嬰兒出生時為零歲,待滿了一年,才算一歲,稱為實齡。然而,中國傳統上認為,嬰兒在母體內一天一天長大,應該把胎兒期也算進年歲之中才對,所以在中國人看來,剛出生的嬰孩已有一歲了。

可是,每個母親的懷孕週期都不同,受孕日期更不可能記得,那要怎樣知道自己的虛歲生日呢?

古人並不看重生日日期。依農曆計算,過了新年,人就大一歲,即可以說,農曆新年就是大家的虛歲生日。而這樣的算法會出現一個現象,年末出生的嬰孩,很快就兩歲。以除夕出生為例,出生時一歲,明日過年後就成了兩歲,跟同年正月出生的孩子相比,可差甚遠。若配合現今新曆使用,假如生於二零零零年,剛好正月零時零分的新世紀千禧寶寶,以農曆計來,其實還是二十世紀的孩子,而其虛歲則比實齡大兩歲。

而當先人去逝時,如已年滿六十,虛齡會比實際年齡大三歲,因加上了閏年的年歲。於訃告或掛於殯儀館內的靈堂燈籠上也會寫上虛齡,而道教法事中也會以虛齡來計算回魂日子。

小孩子多一兩歲好像也沒差多少,但對大人,尤其是女生,能年輕一歲,心境就差很多。沒錯,女孩子的快樂就是這麼樸實無華!

如有任何殯儀傳統問題歡迎致電我們

仲未搵到合適嘅喪禮形式?

即刻搵我哋幫下手啦!

香港葬儀社為恩福社企旗下之成員,對舉辦各宗教喪禮儀式具豐富的經驗,切合不同背景需要的家庭,細心與家屬溝通,由醫院出殯至到殯儀館喪禮及教堂安息禮,我們都會為你跟進每一個細節。

政府殮葬商牌照號碼:2412800056a

聯絡我們

Copyright © 2022 memorialhse.com.hk All rights reserved.